江波澜【随缘更新

间歇性拖延症
热爱吃饭

 

给《如故》的长评

文笔拙劣,恕不能表达心头所想所念万分之一,如有不妥,望海涵。

小时候背书很快,苏轼的《水调歌头》是我背的最熟的一篇。只是虚度几年光阴后,才发觉不求甚解。
直到某个晚上,沮丧如寒潮降临,彻底的失眠后,终于有那么一点点理解苏轼。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如故》给我的,也是这种感觉。
这不是小说,这是一篇篇并不完整的故事。它透露出某个人人生的一角,这一角或许不够完美,或许平淡如水,或许过于苦涩。但在我们不知道的,看不到的地方,故事总会继续。
这是《如故》,也是人生。
可能在我们世界某个地方,也有个懒懒散散的网管,苦逼的外卖小哥开着小电驴去给苦逼的顾客送厕纸,拎着公文包和榴莲的青年在小区门口举着喇叭表白,街边卖鸡蛋饼的大叔一个拳头能打十个小混混,小饭店最近新换的厨子是老板捡回来的未成年,道上的大佬有张帅的惨绝人寰的脸,某个同样帅的惨绝人寰的不良少年拐了一个乖小孩。
我们同样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个戏子把自己唱进了戏文,历史到底埋葬了多少泪与血;不知道看上去凶巴巴的人哪个不是混蛋,不知道卖保险的帅哥是不是都那么会撩,也不知道那个正在哈哈大笑的烧烤摊摊主是不是真的不做大哥好多年。
而《如故》,不过就是故事里的主角,我们恰好认识而已。

《如故》有一个很打动人的地方,它赋予了他们人间的烟火气息。
玄铁的故事出乎意料的沉重,套路像是旧电影,隔壁卖鸡蛋饼的帅大叔其实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什么的。但高手也不得已的要卖鸡蛋饼谋生啊,昔日的辉煌反而成了他的枷锁。但他和普通的卖煎饼的大叔还是不同的,他或许受生活所迫,怂兮兮的赔笑打哈哈,一旦他站在场上,他就是玄铁。泯然众人,又不俗于众生。
比较遗憾的就是没有看到倚天屠龙出场吧。
同样沉重的,灵蛇篇,从蛇燕的角度说BE的彻底。虽然说飞燕篇在灵蛇篇之后,不过那个晃晃荡荡的蛇燕挂件,或许暗喻了这就是灵蛇篇的曾经。
不过双世也未尝不可,每一世的飞燕都能遇到他的尊上。如文中所说,一如既往。
你看伏魔杖篇,明明喝了假酒的两个人,飞燕那句试探的尊上,何尝不意味着飞燕还拥有曾经的记忆呢。那句过分深情的燕儿,其实不如平淡的一声飞燕。
不是飞燕,说明灵蛇什么都不记得了。
灵蛇试探飞燕对他的感情,也没有拒绝那个玩笑一样的吻,或许只是他心情好,也或许他也是有感觉的。看文的时候激动的如同小月,只是回看灵蛇篇,才发现这又是糖里带玻璃渣的回忆杀。
伏魔杖篇,同样也是出场角色最多的一篇,热闹而生动,不同的人生在这个晚上萍水相逢,谁也不知道谁的故事,谁也不知道谁的人生。正如我们也不过因为《如故》相逢,寥寥数言,不过博君一笑。等看完最后一个字,作者说,哎,打烊了,看客们笑,行啦,散伙。
他日有缘,爬墙头看见这个ID,沉吟片刻:啊,这个太太我是见过的。
啊,西太太,你什么时候更新呢【笑
杨家枪篇更新的前两天,我和阿西扯皮到杨家枪到底是杨康还是杨铁心,是指专属的一把还是批量生产。他说杨家枪“想在战场与敌人厮杀”“武力和热血一直被埋没”“纵然身死也绝不后悔”。
“他希望终有一日,能有让自己为之奋斗的契机出现。”
杨家枪篇,算是一种成全。
杨峥也好,杨普也罢,每一个为信念奋斗在战场的杨家儿郎,都是杨家枪。不过这是杨家的悲哀也是冷兵器的悲哀,那个时代,又出现过多少个杨家?在历史上昙花一现,却又终究被埋没于历史潮流。
《如故》可以说是画风多变,谁也不知道下一篇是谁登台演出,唱的又是哪家喜怒悲欢。像是中元节那两天,学校不远处的三官庙搭了个戏台,从早到晚台下总是坐着满满当当的老爷爷老奶奶。每次我骑车路过,听着台上或婉转悲戚或铿锵有力的曲调,不明白唱的什么,却总想停下来看一看。
曲罢,散场。
你我,也不过俗世中的过客,匆匆为生活奔波,在鸡毛蒜皮和柴米油盐中挣扎,谁都不可幸免。
所求的,也不过是一场现世安稳。

最后,强烈表白西太太么么啾。给大佬递笔记本。
更新吧更新吧。
(。・ω・。)ノ♡

  6 2
评论(2)
热度(6)

© 江波澜【随缘更新 | Powered by LOFTER